安全鞋知識

什麼是耐電壓安全鞋?耐電壓安全鞋就是絕緣安全鞋嗎?

你知道什麼是電壓嗎?

電壓(英語:Voltage,electric tension 或 electric pressure) ,又稱【電位差】,是驅使電流在導線中流動的原動力,而電路中提供電壓者是:【電源】。

引用於:教育部『 國民中學-學習資源網 』網站

電壓就如水壓一樣,高處往低處流,電壓存在一般放電現象之中,電壓的單位為伏特(V),一般出國旅遊會關心110V還是220V就是電壓,因此電器與電壓不相符的時候,會需要用變壓器。

耐電壓安全鞋等於絕緣安全鞋?

所謂的耐電壓就是防止電流通過,電流通過的稱為「導體」,不能通過的為「絕緣體」,因此耐電壓安全鞋又稱絕緣安全鞋,意旨該鞋類係以防止危險電流經由足部流經身體的方式,保護穿著者免遭電擊,目前台灣的CNS20345規範中沒有耐電壓的標示符號。

耐電壓安全鞋可以承受多少電壓?

耐電壓安全鞋雖然可以防止電流通過,但是它有一定的負荷值,在CNS20345是引用EN50321 (國外參考),施用交流電5000V三分鐘未穿透,即可稱為耐電壓安全鞋,也有其他更嚴苛的標準,例如ASTMF2413,18000V*1分鐘。

耐電壓安全鞋可以對抗皮卡丘的十萬伏特嗎?

台灣廠商目前有推出耐電壓安全鞋基本上都有通過3300V,我們超鐵止滑安全鞋目前都通過12000V,有部分進口安全鞋的代理商有寫耐電壓18000V,不過在該品牌網站沒有提供耐電壓檢驗證書,消費者可能要保持存疑的態度,耐電壓安全鞋可以對抗皮卡丘的十萬伏特嗎?從目前查找的耐電壓安全鞋都抵擋不住皮卡丘的100000V喔!而超鐵安全鞋最高也可以通過18000V,目前是以1735系列為主,不過我們認為技術上鞋底都採用相同的配方材質,基本上幾乎可以說耐磨底的超鐵安全鞋都會通過耐電壓安全鞋標準。

哪種工作場域需要穿耐電壓安全鞋呢?

配線人員、電力修復、水電工需要穿著。

哪些工作環境的人員不適合穿絕緣安全鞋呢?

瓦斯廠,液化天然氣廠,中油公司,特定無塵室等,可能因人體產生靜電而發生危險的工作環境。 (補充什麼是抗靜電安全鞋)

檢附超鐵安全鞋的耐電壓報告:

  • 2019年SF1626通過耐電壓試驗機12000V
  • 2020年1735系列通過ASTM F2413:2017 5.5 60Hz 18000V

Comments

    發表迴響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